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教育社會學
Sociology of Education 
開課學期
104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 
授課教師
符碧真 
課號
EduTch5103 
課程識別碼
P01 U008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-限7人,教育基礎課程。新聞所207室,總人數限40人。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教育社會學是教育三大基礎學科(教育哲學、教育心理學、教育社會學)之ㄧ,旨在探討教育與社會之間關係的科學,同時運用社會學理論來分析教育制度。本課程著重以社會學的基本理論對教育情境的分析,以及從文化觀點分析中西教育觀點的差異。 

課程目標
1. 瞭解教育社會學相關理論,並能發揮思辨能力,從創新角度分析教育議題。
2. 增進自身閱讀能力
3. 增進自身撰寫學術報告能力
4. 增進自身口語表達能力
5. 養成分工合作的態度
 
課程要求
研究型大學的教學:以研究為本的學習 (make research-based learning the standard)
(1)傳統講述法不應是主要的教學法
(2)宜進行探究式學習 (inquiry-based learning):學生自己發掘問題→形成假設→蒐集資料驗證假設→數據分析與形成結論
2. 凡有個人摘要報告之單元,請務必預習該週授課內容,並繳交書面摘要報告,俾便課堂上能深入討論,以期增進學習成效。學習過程雖然辛苦,但勢必能夠有所收穫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1. 教學彙編教材
2. 蔡柏盈 (2010). 從句子到結構—學術論文寫作指引。台大出版社:台大寫作教學中心【總圖B1指定參考書室,AH-18課程代號】
3. <現在就開始芬蘭式教育>放在總圖B1指定參考書室 VCE-6 教育社會學 的指參架上
 
參考書目
1. 教學彙編教材
2. 蔡柏盈 (2010). 從句子到結構—學術論文寫作指引。台大出版社:台大寫作教學中心【總圖B1指定參考書室,AH-18課程代號】
3. <現在就開始芬蘭式教育>放在總圖B1指定參考書室 VCE-6 教育社會學 的指參架上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出席狀況及課堂討論情形 
10% 
 
2. 
個人作業 
30% 
個人作業(30%),每篇以A4單張不超過兩面為限 1. 個人摘要報告:含說明全文邏輯結構的安排、summary、comment、question,目的在於鼓勵課前預習,同儕互評,協同學習。 (1)從功能論與衝突論看教育擴張 (2)從功能論與衝突論看教育機會均等 (3)從功能論與衝突論看文化傳遞 (4)mind-oriented vs. virtue-oriented learning+ BBC 中國式教育在英國 (Are our kids tough enough?) (5)Effort系列研究 (6)The smartest kids in the world 2. 個人學術報告(20%):篇幅不限,以講清楚為原則。以探究式學習法撰寫學術報告【可參考「從句子到結構—學術論文寫作指引」】。根據小組報告的議題延伸,準備個人學術報告:探究學習法(問題、假設、實驗、結論)。請利用 office hours 找授課教師,俾便提供建議。  
3. 
異質團體作業 
40% 
嚴禁 free riders (1)請以「功能論」與「衝突論」分析我國即將全面實施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 (報告時以每頁6張PPT的格式印給同學參考) (2)各週主題報告(PPT即可,報告當日繳交,報告時以每頁6張PPT的格式印給同學參考) (3)潛在課程報告:選擇中學課程之教材(某一個領域的某一版本一個年級上學期全部教材),分析3項所欲傳達的潛在課程告(PPT即可,報告當日繳交,報告時以每頁6張PPT的格式印給同學參考)。 (四)105.1.20可洽授課教師看學期成績。  
4. 
個人學術報告 
20% 
篇幅不限,以講清楚為原則。以探究式學習法撰寫學術報告【可參考「從句子到結構—學術論文寫作指引」】。根據小組報告的議題延伸,準備個人學術報告:探究學習法(問題、假設、實驗、結論)。請利用 office hours 找授課教師,俾便提供建議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6  第一部分:鉅觀教育社會學 (Educational Sociology)
(1) 課程簡介、建立班規
(2) 教育社會學的性質
 
第2週
9/23  以SQ3R閱讀學術論文:以功能論 (Functionalism) vs.衝突論(Conflict theory) 為例 
第3週
9/30  從功能論與衝突論看教育擴張 (社會流動或階級複製)  
第4週
10/07  從功能論與衝突論看教育機會均等(社經背景、性別、種族) 
第5週
10/14  從功能論與衝突論看文化傳遞 (分流教育、潛在課程設計) 
第6週
10/21  各組以功能論及衝突論分析12年國教政策 
第7週
10/28  第二部分:微觀學校社會學(School Sociology)
學校潛在課程 (Hidden Curriculum)
 
第8週
11/04  家庭環境與學校學習(Home Environment and School Learning)
(含考進台大的學生背景)
 
第9週
11/11  新台灣之子的劣勢與優勢 
第10週
11/18  各組潛在課程報告 (PPT) 
第11週
11/25  教師期望(Teachers’ Expectation) 
第12週
12/02  第三部分:從文化角度探討教育社會學
1. Mind-oriented vs. virtue-oriented learning
2. BBC: Are our kids tough enough? (3集共約2hrs)
 
第13週
12/09  Effort系列研究:
Effort counts
Effort counts & goals matters
Trapping effect
Role obligation theory of achievement motivation
 
第14週
12/16  The smartest kids in the world 
第15週
12/23  第四部分:社會變遷與教育
網路世代的危機與轉機
 
第16週
12/30  青少年毒品成癮 
第17週
1/06  第五部分:個人探究式學習學術報告:三分鐘簡報競賽(含封面共4張PPT)